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能力建设培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7月12日下午,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能力建设培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印尼教育文化与研究技术部教师和教育人员司司长雅斯瓦迪、老挝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靳达望、印尼全国县政府协会特别顾问索希亚图洛·劳里、印尼日惹州立大学副校长西斯万托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以下简称“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等在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周浩黎大使对中国—东盟中心及教师教育中心对此次培训予以的大力支持表示高度赞赏,对提供培训的专家学者和受训教师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印尼驻华使馆愿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通过提升特殊学校管理和教学研究水平,推动印尼本土特教事业蓬勃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国教育交流。

王平主任指出,特殊教育是教育发展、社会公平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的领域。近年来,上海着力从完善特教体系、深化医教结合、加强课程改革以及强化保障机制等四个方面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上海将抓住这次培训交流机会,与东盟国家交流特教改革经验,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全纳和普惠,推动上海教育事业发展。

汪红柳主任表示,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发展的兜底工程。此次培训旨在搭建平台,帮助东盟国家和中国的特教工作者更好地交流经验,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方法,增进友谊。同时,携手有关各方,帮助特殊学生更加自尊、自信和自立,可以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像其他学生一样实现美好人生。中国—东盟中心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在各领域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靳达望参赞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教育工作者们积极学习中国特教发展战略和经验,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互学互鉴,并将所学内容应用于本国特殊教育领域的发展,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特殊教育交流与合作。

张民选主任指出,特教工作者是特殊教育发展和特殊儿童成长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依靠。2022年是上海特殊教育发展的110周年,上海在特殊教育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教师教育中心将竭尽全力,集中资源,为加强中国和东盟各国在特殊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作出贡献。

本次培训由中国—东盟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来自柬埔寨、印尼、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近千名特殊教育工作者参加为期4天的线上培训,内容聚焦上海特殊教育发展的经验与特征,课程、教学与师资建设以及典型办学案例等。本次培训受到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上海日报等多家媒体代表出席本次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