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行2022年第二次联合执行委员会工作组会议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8月10日,中国—东盟中心本年度第二次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代表以及中心各部门负责人与会。会议由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主持,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萨达罗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处长蔡菲菲担任共同主席。

汪红柳主任感谢联合执行委员会委员对中心秘书处工作的大力支持。她表示,2022年是东盟成立5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快车道,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促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交流,为推动地区合作与振兴作出新贡献。

萨达罗表示,中国—东盟中心在疫情期间坚持不懈深化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东盟各国驻华使馆携手中心,也为促进互利共赢合作作出积极努力。萨指出,繁荣发展的基础是和平与稳定。尽管国际形势动荡不安,但中国继续保持经济增长,为整个地区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东盟与中国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将进一步扩大和提升双方合作。今年上半年东盟与中国合作势头强劲,东盟继续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到访的印尼总统佐科时表示,中国愿同东盟加强团结协作,不断释放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动能。近期在柬埔寨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东盟与中国共同探讨加强合作新途径,以应对疫情挑战、促进经济复苏。相信通过协同行动,共迎挑战,双方将克服困难,抓住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蔡菲菲感谢中国—东盟中心为举办此次会议作出的周到安排。她表示,在上周召开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与会方高度评价自去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以来双方关系取得的进展,一致同意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并通过了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将提交领导人会议批准。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国—东盟中心活动,不断推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

中心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介绍了2022年第一次联合执行委员会工作组会议以来中心相关工作进展以及下阶段工作设想。联合执行委员会中国和东盟方面各成员代表高度评价双方合作,赞赏中心在疫情背景下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办各项活动,密切往来,深化友谊,并就2022年相关项目实施和2023年中心工作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各成员代表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和配合中心秘书处工作,推动中心在促进中国同东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更好造福地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