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教育官员出席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等活动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8月23日上午,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隆重开幕。中国—东盟中心组织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教育官员赴贵阳参会,参会人员包括泰国驻华使馆教育科技公使衔参赞陈善意、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教育文化专员苏亚德、老挝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靳达望、新加坡驻华使馆教育处负责人陈维彪、越南驻华使馆教育处负责人黄梅演、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一等秘书蔡明升、泰国驻华使馆教育一等秘书林丽伶、柬埔寨驻华使馆教育二等秘书李财、菲律宾驻华使馆教育三等秘书艾伦等。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出席活动。

8月23日下午,以“融合发展,筑梦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东盟特殊教育国际论坛”开幕。该论坛聚焦特殊教育发展,中外共享发展经验,探讨未来合作路径。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泰国教育部常务秘书素帕占巴东、印尼驻华使馆教育文化专员苏亚德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苏亚德表示,印尼教育文化与研究技术部始终努力为特殊教育需要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但仍面临着特殊教育基础设施落后及专业教师相对匮乏的问题。前不久,印尼驻华使馆与中国—东盟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能力建设培训”,受到东盟方的一致好评。印尼驻华使馆愿进一步加大与中国有关院校的合作力度,提升特教工作者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能力,更好地满足特殊教育需要学生对美好教育的期盼,推动印尼本土特教事业蓬勃发展。

8月24日上午,“教育振兴乡村:‘一带一路’背景下高校‘校农结合’的‘研’与‘为’”论坛成功举办,国内外相关专家就教育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讨论。老挝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参赞靳达望、贵州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杨未、贵州省乡村振兴局项目中心主任高松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靳达望表示,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中国在教育领域和人力资源建设方面持续为老挝提供帮助和支持,为老挝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未来,期望双方不断深化合作、交流互鉴,为两国人民谋利,为地区和世界的发展、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24日上午,以“青年创新引领世界发展”为宗旨,以“生态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2中国—东盟溪山论坛”成功举办。该论坛旨在面向中国和东盟国家硕士、博士研究生,通过跨学校、跨地区、跨学科的交流,为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贡献青春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柬埔寨驻华使馆教育二等秘书李财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财表示,随着国际社会关系的变化,国际教育格局深刻演变。交流周及溪山论坛的举办对于激发各国青年学子创新热情、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很有意义,必将增进中国—东盟理解互信,为双方人文交流增添新的内容与活力。

今年是交流周举办15周年。15年来,交流周在推动中国与东盟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共吸引了来自50个国家与地区的3万余名嘉宾参会,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近2000份,累计开展各类项目和活动4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