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行2022年度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10月28日,中国—东盟中心2022年度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李昕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萨达罗共同主持。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及东盟各成员国驻华使馆代表,中国外交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贸促会等联合执行委员会中方成员单位代表、中心秘书处官员等出席。

李昕表示,日前闭幕的中共二十大明确了中共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将给东盟成员国等周边国家带来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为互利合作注入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五大家园”得到东盟国家领导人积极呼应。中方高度肯定中心所作工作,愿与东盟方共同努力,继续支持中心发展,推动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快推进“五大家园”建设,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萨达罗表示,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今年以来积极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进步。即将在柬举办的第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将为双方带来新机遇,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柬方愿继续支持中心为促进双方互利共赢作出不懈努力。

联合执行委员会东盟方成员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举办,祝贺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履新,充分肯定中心克服疫情困难,围绕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合作主题,推动双方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信息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成果。执委会成员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心工作,并对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提出建议,希望中心继续发挥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作用,落实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升级品牌和旗舰项目,促进更多人文交流,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

史忠俊秘书长感谢执委会成员对中心秘书处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他表示,2022年,中心认真落实双方领导人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和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达成的重要共识,扎实推进双方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持续增进友谊与互信,中心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心围绕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防灾减灾研讨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职业教育和旅游从业能力建设培训,以及中国—东盟日、媒体合作论坛等旗舰项目。明年中心愿与执委会共同努力,在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灾害管理、职业教育和青年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开拓创新,进一步推进“五大家园”建设,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会议听取了中国—东盟中心自上一年度联合理事会会议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中心2022年工作报告、2023年工作计划草案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并讨论了其他相关事宜。上述文件将提交中心2022年度联合理事会会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