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忠俊秘书长在COP27中国角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发表视频致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11月14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中国角举行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应邀发表视频致辞。

史忠俊秘书长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全球气候治理进入了关键阶段,各国必须同舟共济、携手应对,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中国与东盟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均坚持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连续两年以可持续发展为合作主题,不断加强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蓝色经济等领域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2021年11月,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倡议共建“五大家园”蓝图,其中对“美丽家园”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东盟中心愿与中国和东盟各国一道,努力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促进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为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由中国生态环境部和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组织共同举办,哥斯达黎加、柬埔寨、喀麦隆、安提瓜和巴布达、斐济、汤加等发展中国家部长和部长级代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资源研究所,能源基金会等国际机构有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