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对话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东盟中心线上举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对话。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缅甸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杜欣马泰公参、泰国驻华使馆副馆长本杰明公使、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副馆长桑木甘公使、老挝驻华使馆经济与商务参赞燕素提、菲律宾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洪福盛、东盟各国驻华使馆代表、东盟秘书处、缅甸科技部、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所、缅甸仰光计算机研究大学、仰光科技大学、缅甸航天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越南外交学院等代表共约40人线上出席会议。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设立分会场。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东盟副秘书长辛格、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泰国驻华使馆副馆长本杰明公使、缅甸科技部雷雷乌司长作为嘉宾发表视频致辞,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亨利•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林大伟、缅甸仰光计算机研究大学校长梅梅钦等专家视频发言。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新闻公关部副主任方强等在座。

史忠俊秘书长表示,中国同东盟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合作不断加强,这既是双方积极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历史选择,也是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生动范例,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发挥中国与东盟间的桥梁作用,促进政策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双方数字领域合作。

东盟副秘书长辛格感谢中国—东盟中心在协助推动东盟数字化转型这一优先领域所做的努力。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本地区数字化转型,增强区域经济复苏的韧性。过去两年的挑战凸显了东盟加强与外部伙伴特别是与中国深化合作的重要性。东盟真诚欢迎中国向东盟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表示,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是中国东盟未来合作的重要方向。邓大使就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对接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二是深化关键领域数字经济合作,三是加强能力建设与交流。

 泰国公使本杰明表示,2016年,泰国制定“工业4.0战略”并作为国家长期发展战略,数字经济和数字转型是实现这一战略的关键要素。泰国不仅要实现数字经济社会转型,而且致力于成为东盟的数字枢纽。泰中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进行了有益合作,未来应进一步挖掘潜力,促进互利共赢。

缅甸科技部雷雷乌司长表示,科技创新是促进东盟地区稳定和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动因。《东盟科学技术与创新行动计划(2016—2025)》和《东盟—中国建设面向未来更加紧密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将有力支持中国与东盟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她也介绍了缅甸科技创新发展的有关情况。

与会学者从中国—东盟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平台合作、各自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特点等各方面进行了阐释。

当前,中国—东盟数字技术合作正持续深化。中国—东盟中心主办此次对话,旨在分享中国与东盟在数字化促防疫复苏双进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经验,丰富双方交流平台,共话中国同东盟国家数字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