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行第十二届联合理事会会议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12月13日,中国—东盟中心第十二届联合理事会会议在线上举行。会议由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常驻东盟代表叶桑楠和中国驻东盟使团临时代办屈伯勋共同主持。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及各部门官员,联合执行委员会联合主席代表、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李昕,联合理事会成员、联合执行委员会成员及东盟秘书处代表等出席。

叶桑楠表示,自上一届联合理事会会议召开以来,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关系取得新进展。上月在柬埔寨举行的第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强调要深化双方在经贸等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相信中国—东盟中心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促进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之间友好合作,助力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屈伯勋表示,中共二十大明确指出,中国将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支持东盟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双方聚焦“五大家园”建设,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期待中国—东盟中心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为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联合理事会成员祝贺史忠俊秘书长履新,高度赞赏中心过去一年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力推动中国—东盟各领域交流合作。他们表示,希望中心在2023年继续发挥好一站式活动和信息中心作用,认真落实纪念峰会和领导人会议成果,围绕明年合作年度主题,推动双方在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疫后复苏、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经济、蓝色经济和公共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贡献力量。

史忠俊秘书长感谢联合理事会成员对中国—东盟中心以及他本人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2022年对中国与东盟具有特殊意义,双方关系快速发展势头强劲。一年来中心认真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携手各成员国和合作伙伴,不断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努力共建“五大家园”。2023年,中心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认真执行联合理事会决策,聚焦双方关注领域,努力开拓创新,扎实办好各领域活动,不断推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各部门官员汇报了重点领域相关工作。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中国—东盟中心2022年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东盟中心第十一届联合理事会会议纪要、2022年工作报告、2023年工作规划及预算,并讨论了第十三届联合理事会会议安排等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