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联合执行委员会举行本年度首次工作组会议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3年4月27日,中国—东盟中心联合执行委员会本年度首次工作组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东盟十国驻华使馆代表以及中心各部门负责人与会。会议由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孙毅主持,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穆一乐、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李昕担任共同主席。

孙毅感谢联合执行委员会对中心秘书处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2023年是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合作年。中心愿同联合执行委员会各成员加强沟通协作,在联合理事会和联合执行委员会指导下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落实中国和东盟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双方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巩固提升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助力。

穆一乐表示,东盟中国关系近年发展日渐深入,成果丰硕,举世瞩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提出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的五点建议和一系列务实举措。中方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和疫后复苏倡议,致力于深化双方人文交流互鉴,东盟对此高度赞赏。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愿同其他东盟国家和中国一道,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生效有利契机,促进区域经贸投资增长,维护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强双方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期待中心更好发挥桥梁平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活动,落地务实合作项目,持续做强双方利益融合。

李昕积极评价中心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并表示,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高度重视同东盟各国传承友谊,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周年。中国与东盟已走出一条大小邻国和平共处的道路,树立了睦邻友好的标杆。中方将继续维护东盟中心地位,认真履行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促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贡献力量。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心各项活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稳步向前。

中心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中心第十二次联合理事会以来相关工作进展和下阶段工作设想。联合执行委员会各成员代表积极评价中心成功举办各项活动,并就2023年相关项目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各方均表示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心秘书处工作,推动中国东盟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媒体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