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在浙江省湖州市举办2023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大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3年5月24日,中国—东盟中心、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贸促会和湖州市人民政府在浙江省湖州市共同主办2023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大会。各方围绕“合作共赢 绿色发展”的会议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强调了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的重要意义。

史忠俊秘书长表示,中国与东盟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合作,在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中国和东盟国家可持续发展合作优势得天独厚,双方资源禀赋互补,产业优势突出,合作前景广阔。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和率先实践地,湖州市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此次在湖州举办2023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大会,意义特殊。希望相关领域代表充分利用本次大会,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在绿色低碳发展、农业与粮食安全、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发展与合作积极建言献策。中国—东盟中心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做出不懈努力。

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的嘉宾还有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中国驻东盟大使侯艳琪、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外交部亚洲司王福康大使、菲律宾卡加延省省长曼纽尔•曼巴和缅甸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杜欣玛泰等。其后,由中国—东盟中心邀请的五位演讲嘉宾围绕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会议为各位与会专家、决策者、利益攸关方搭建了探索实现可持续发展新途径的平台,主要聚焦于数字化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低碳技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政策等主题开展交流和研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嘉宾盛赞会议主办方为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所做的工作和努力。中国地方政府代表、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东盟商协会和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会。

5月24日下午,大会平行论坛“中国东盟企业经贸合作研讨会”成功举行。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和投资参赞就本国贸易、投资政策和环境进行推介。

在湖州期间,史忠俊秘书长,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和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参观了安吉余村和南浔古镇,考察了象屿跨境电商产业服务平台、南洋电机和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