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成功举办中国—东盟(马来西亚)高等教育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3月23日, 中国—东盟中心、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在吉隆坡共同举办中国—东盟(马来西亚)高等教育论坛。马来西亚高教部副部长拿督慕斯达法、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黄家和、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志平等出席活动。HSK中国留学展、高校对接活动同期举行。

史忠俊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赞赏中国东盟关系的快速发展,强调中国与马来西亚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他指出高等教育合作在双方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表示中心将以此类活动为契机,继续支持区域和双方教育和人文合作。 

拿督慕斯达法副部长祝贺论坛成功举办。他表示,马来西亚致力于打造国际化高等教育体系,愿加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的高等教育合作,共同促进区域高等教育合作和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欧阳玉靖大使表示,中国与东盟是拆不散、离不开的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马来西亚作为东盟的重要成员国,拥有独特的教育资源和优势。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是我们深化高等教育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是我们共同探索教育创新、推动人 才培养的宝贵机遇。

黄家和副部长表示,马来西亚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两国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为巩固和发展中马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胡志平副主任表示,2024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中国马来西亚友好年,中马关系发展迎来新的契机。他热烈祝贺中国—东盟(马来西亚)高等教育论坛与HSK留学展同时亮相,并表示语合中心将一如既往支持马来西亚中文教育相关合作,培养更多中马友谊的使者。

该系列活动旨在庆祝中马建交50周年,在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的背景下举办。活动分别邀请中国和马来西亚各50所高校代表,就高等教育发展、质量保证、学生服务、语言学习、数字教育等展开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