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章子龙的实习小结


 
我是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章子龙。在岁序更新庚鼠来临之际,我十分有幸开始了一段在中国—东盟中心的实习经历,机会宝贵,感慨良多。
实习第一天,我就参加了所在部门综合协调部的每周例会。会上我不仅见到了部门里各位和蔼可亲的老师,也迅速了解了中心和本部门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这十分有助于我快速融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当时正值岁末年初,部门内各项事务纷杂,既要做好中心年终总结、财务关账等内部工作,还要准备中心年度报告以及春节前与东盟各国驻华使馆的一系列交流活动。
我实习期间的第一项任务是收集整理2019年全年中心秘书长对外活动的发言稿。由于中心各项活动主要由综合协调部、贸易投资部、教育文化旅游部、新闻公关部等各部门按照其职责范围分别开展或牵头开展筹备工作,所以我需要向各个部门分别收集其牵头活动中秘书长的发言稿。这对于初来乍到的我来说是一个小小的挑战,好在有老师和实习生小伙伴们的无私帮助,我很快就弄清了每个部门的具体办公位置和人员职责,并在不断的沟通协调、邮件往来过程中顺利完成了这项工作。
此外,我还协助完成了对中心关于中国—东盟联结互联互通课题的调研成果和2019年年度工作报告等相关文稿的翻译工作,并发挥自己制作PPT的特长为中心对外活动讲稿准备演示幻灯片。我也有幸参与了综合协调部牵头的秘书长接待活动并做好拍照和文字记录工作。
 
我原本期待着在2020年春节过后可以参与到中心更多的活动中去,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原本的生活节奏。据我了解,2019年3月中心已开始筹备第四届东盟美食节,当时的实习生参与了整个活动过程并从中获得了很大的锻炼。但是今年这些公众活动受疫情影响都被推迟了,这可能是我此次实习的最大遗憾。如果有机会,真的很希望可以参与到类似大型活动中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疫情期间,我也看到了中心所有老师们对工作的坚守。虽然暂时无法举办公众活动,但大家依然通过各种形式坚守岗位,继续助力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应对疫情。我也看到了中国—东盟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从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在这样的非常时期,中国和东盟双方并没有疏远,反而联系更加紧密,不管是互相鼓励、捐赠医疗物资,还是中国向东盟国家派出援助医疗队,都反映出一种山水相连、守望相助的情谊,让我感受到了深深的暖意。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场危机不可战胜。这段特殊时期的实习经历给了我最特别的感受。回首这短短的三个月,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给了我最大的关心和帮助,感激之情不胜言表。虽然我在中心的实习行将结束,但我对中心发展的关心不会终止,希望未来能有机会继续参与到中心的事业中来。相信有中心的助力,中国—东盟的交流往来一定会越来越密切,双方人民的友谊一定会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