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究生郑志刚实习小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我有幸来到中国—东盟中心,在教育文化旅游部实习近两个月,其间收获很大。

我在天津大学智能建筑专业学习,是一个纯工科背景的学生。实习之前,中心的老师就对我说,单从专业而言,中心没有直接岗位能与我的情况相匹配,并问我的实习期许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我对国际组织感兴趣,并想认识各领域的朋友,开拓自己的眼界等。现在实习结束,我想我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期许。

我所在的部门是教育文化旅游部(ECTD),主要通过举办、支持或参与教育、文化及旅游领域交流活动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实习期间,我的工作内容包括中英文新闻稿、致辞稿等撰写、翻译和日常公文流转等,并参与了很多线上会议,得到了老师们细心的指导,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

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与了“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0周年招待会”“2021东盟(马来西亚)中文导游与旅游从业能力建设培训班”等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中心成立10周年招待会的筹备工作中,在老师们的帮助与其他实习生小伙伴们的配合下,我和大家一起负责部分前期工作,包括发布会倒计时设置等。招待会非常圆满成功,我也感到很骄傲,因为这其中有我的一分努力。招待会当天,我还同时担任“2021东盟(马来西亚)中文导游与旅游从业能力建设培训班”助教。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正好来参观中心,看到视频会议室里正在进行东盟国家中文导游线上培训。他在当天招待会的致辞中提到,中方授课教师生动地介绍茶文化,强调中国人饮茶讲究“回甘”,东盟国家参训人员听得津津有味。当时我感到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也很有成就感!

中心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在助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正式宣布中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峰会的联合声明中也充分肯定了中心成立10年来发挥的积极作用。

除去在中心秘书处的工作,我们实习生还有很多机会到各个领域的单位或者学校参观交流,比如近期到字节跳动公司、北京联合大学参观等。陈德海秘书长在访问字节跳动时谈到,中心不产生任何GDP,不产生任何贸易额,起到的却是重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北京联合大学的交流活动,也让我清楚地认识到教育、旅游等各领域为加深中国—东盟伙伴关系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中心的国际组织定位与职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中心的实习经历必将对我今后的学习与工作带来有益影响。在此,我也要衷心感谢中心各位老师和实习生伙伴们所给我的热心指导与帮助,并祝各位老师、同事万事如意,也祝中心未来发展越来越好,为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