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马冰洁实习小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我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马冰洁。外交工作是一份神圣高尚的职业,我一直心向往之。经过学校层层选拔,我终于获得了这个宝贵的机会,来到中国—东盟中心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这段经历不仅让我学有所用,也让我收获颇多。

来到中心之前,我既激动又紧张,既满怀期待,又担心能力不足。初到中心,我的部门老师带着我参观了办公区、图片展、接待来宾区等,并与各个部门老师见面,让我初步了解了中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工作环境。在这个三层小楼中,各部门相互协调、紧密配合,有力促进了中国—东盟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我所在的实习部门是教育文化旅游部,实习的内容主要是协助教育领域交流相关的各项工作,包括协助起草各类公文、翻译新闻稿和其他各类材料、翻译年报、制作幻灯片、跟进活动进程以及撰写会议纪要等。其中许多工作都与我所学专业密切关联,因此我对此次实习机会格外珍惜。正式实习的第一周,主管老师分配给我新闻稿翻译、简历翻译以及撰写照会的工作,我丝毫不敢懈怠,字斟句酌,为了忠实通顺地翻译一句话而查遍全网,下班后为及时完成工作而加班到深夜。我的努力得到了部门老师的认可,紧张的心情慢慢褪去,我也逐渐适应了中心的工作节奏。

“全球视野,家国情怀”是我所在学院的院训,也是我作为一名外语人始终秉持的理念。在中心实习的这段时间,我对于如何成长为一个真正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有了更深切体会。

想要具有“全球视野”,必须不断增长见识,树立全局观念。在中心工作期间,我有幸参加了印尼大使夫人画展、字节跳动公司访问、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0周年招待会等活动,也跟随主管老师到印尼使馆同教育文化参赞商讨2022年教育领域活动计划。这不仅拓宽了我的眼界,也让我慢慢领悟到,一个项目或活动的成功运转,离不开任何一个部门或环节;就像链条上的扣子,哪个扣子出了问题,链条就无法正常运转。在准备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0周年招待会时,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看管来宾的大衣外套。这一工作看似简单,实际需要了解活动的整个流程:外宾在这段时间是否要到室外参观农业展,中心挂衣架是否充足,号码牌是否有重复现象等。若这一环节出了问题,则可能会拖延活动的整个进程。

想要具有“家国情怀”,必须做到事无巨细,寻找合适的工作方法。在外人看来光鲜亮丽的外交工作,背后离不开每一个细节的加持。还记得初来中心时,我翻译的第一篇新闻稿是“陈德海秘书长出席‘2021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能力建设培训’开班仪式”。部门老师指出了我的译文中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中国—东盟中心”的英文全称前面要加上定冠词、用英式英语书写、正确使用使馆和机构官员的名称头衔等。“细节决定成败”,新闻稿要上传到中国—东盟中心官网,这是中心对外宣传和交流的重要窗口和门户,任何文字错误都必须“零容忍”;在撰写2022年中国—东盟中心教育领域项目计划时,主管老师让我思考对方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看到该表格时能否看懂你所表达的意思,主动寻找这份计划中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进。

在中心实习的这两个月里,老师和实习生同学们也对我关怀备至。午休时间,我会和其他实习生一起打乒乓球来放松身心;工作之余,老师也会经常请我们喝奶茶、吃零食,将疲惫转化为能量,以投入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可以说,中心不仅给我带来了成长,也让我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我在中心的实习即将结束。每天早晨看到门口“中国—东盟中心”几个大字,我就能感受到外交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无论以后从事何种工作,我都会带着在中心学到的优良品质和作风,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衷心祝愿中心能够继续推动中国—东盟合作交流,为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巩固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