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大学学院研究生王婧实习小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我是伦敦大学学院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生王婧,本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马来语专业。2021年10月25日至2022年1月30日,我有幸来到中国—东盟中心,在综合协调部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习。

综合协调部主要负责组织举办大型活动、制定年度工作规划和预算、维持中心日常运转等工作。在部门老师们的指导帮助下,我积极参与了中心多个大型活动的筹备,包括中国—东盟中心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联合理事会会议,中国—东盟中心、韩国—东盟中心、日本—东盟中心秘书长非正式会议,中国—东盟中心成立10周年招待会,“江苏—东盟交流周”,北京国际青年创新发展论坛,和合迎新春音乐会,接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来访等,也跟随中心参访了字节跳动总部、正大中心泰国周,度过了忙碌而又充实的三个月。

初到中心之时,老师们就和我说过,“中心的工作没有什么是能力之外的,也没有完全不能胜任的,重要的是细心”。经过这一段实习,我对这句话有了切身的感受。

翻译中未曾察觉的拼写错误、东盟国家在疫情统计表中的排序问题、制作字幕时引号的字体等,这些我自己不曾注意的细节都在老师们那里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指正。从老师们身上,我更加体会到工作的态度。外交无小事,每一个自觉无误的事情背后都可能仍有瑕疵,仍有提升的空间。那些高规格的大型活动背后,是中心所有老师们反复的斟酌和打磨。

作为走出象牙塔,即将迈入社会的毕业生,中心的实习给予了我与社会对接的机会。每周的部门例会中,都不乏关于保险、体检、暖气、报销、办公用品换新等内容。这些是庞杂的琐事,却实实在在为中心日常运转提供重要支撑,也是我以前所不了解的外交工作的组成部分。我在这里接触了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了解一个部门乃至整个机构是如何运转的,对于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都获益匪浅。

实习期间,我也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小伙伴们,在工作中学习小伙伴们身上的闪光点,在工作之余和小伙伴们一起健身打乒乓球,让我在实习中也收获了珍贵的友情。

从落叶到飘雪,仓促之间就告别了三个月。2021年是中国—东盟成立10周年,我非常有幸能够参与中心发展的这一小段路,做出了一些微不足道但却值得自己骄傲的努力。

兼容并蓄,博学笃行。实习中收获的知识和态度都将应用在我此后的工作中去,以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以更加全面的视角看待世界。感谢中心老师们的指导和教诲,感谢小伙伴们的陪伴和帮助。祝中国—东盟中心不断前行,祝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