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院研究生王昕宇实习小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我是外交学院外交学专业研究生王昕宇。在中国—东盟中心,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深度参与外交外事工作。现在,一个月短暂却精彩的实习生活就要告一段落了,在这段时间里,工作有苦有累,也有收获和成长。

“实践出真知”。作为综合协调部的实习生,我需要每周汇总与东盟相关的基础性数据与信息。刚开始我感到茫然,无从下手。在部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其他实习小伙伴的热心帮助下,我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每周跟踪有关疫情发展,更新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进展,汇编东盟国家重要新闻和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在此过程中,我逐渐掌握了如何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拓展新领域、学习新知识、收集和筛选有效信息,积累了宝贵经验。

“外交无小事”。只有亲身参与到外交外事工作中,才能理解这句话所蕴含的分量。我的每日工作中大量是与文字打交道。中心各位老师对文字的把控十分严格,从文本内容到文字表述,甚至是一个标点符号的使用,每一个文本出手前都要不断修改与打磨,所有细节都要经得起推敲。越是看似细微末节的地方,往往隐藏着大学问,影响工作的最终成效。老师们严谨细致的态度和孜孜不倦的指导,不仅使我处理文字的质量和效率在短时间内有了较大提升,对今后自己努力的方向也更加明确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实习期间,我有幸多维度参与了“古法合香—东盟女外交官文化体验活动”。在筹备过程中,我学习到如何总体策划活动,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跟进每项工作进展,对活动流程进行沙盘推演。正是有了前期的充分准备,活动才获得完美的现场效果。东盟各国女外交官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中国合香文化,亲手制作香牌。活动中宾客们的阵阵笑声、制作香牌时专注的眼神、展示作品时满足的笑容,都成为了这段实习中我难以忘却的宝贵瞬间。

在中国—东盟中心的这段经历,给了我将书本上的专业知识与外交外事实践有机结合的机会。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充实又快乐的,老师们的关怀与爱护,朋友们陪伴与鼓励,让这段短暂的旅程在我的记忆中熠熠生辉。在此我衷心祝愿中心蓬勃发展,老师们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