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将支持印尼建设东南亚疫苗生产中心

来源:上观新闻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提问,去年东盟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当前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关系达到最高水平,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有何成功经验?未来中国和印尼的关系将走向何方?

王毅说,30年前,中国和东盟建立起对话关系,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走在了地区合作前列。孔子曰:“三十而立。”三十年来,中国和东盟风雨同行,休戚与共,同甘共苦,建立起振兴亚洲,开创未来的共同愿景。

国家领导人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表明中方愿与东盟一起打造命运共同体,开创合作共赢的下一个三十年。

中国将对东盟进一步提供抗疫支持,包括提供疫苗,支持印尼建设东南亚疫苗生产中心。中国和东盟将深化互利合作,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领域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进一步同东盟加强战略协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张骏 孟群舒 朱珉迕 洪俊杰 王闲乐 吴頔 曹飞 顾杰 舒抒 黄尖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