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组织投资考察团访问越南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徐伟

    2017年5月25日至27日,中国—东盟中心组织投资考察团访问越南胡志明市和河内。考察团由中心贸易投资部李元主任带队,越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裴辉煌及来自北京、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的中国企业家代表20余人参团。在越期间,中心主办了中越贸易投资合作洽谈会,率团参观了相关工业园区,拜会了越南工贸部、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和中国驻越南使馆经商参处。

    中越贸易投资合作洽谈会由中心与越南工商会共同举办。李元主任在会上表示,越南是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越两国正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发展的规划对接,已取得积极进展。2016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982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成为越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首次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投资合作势头强劲。当前,中越两国都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开展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企业家抓住机遇,有所作为,为提升中越和中国—东盟经贸水平做出新贡献。越南工商会国际关系司副司长范光盛、越南贸工部贸易促进局副局长杜金郎、越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裴辉煌分别在洽谈会上发言,详细介绍了越南相关贸易、投资政策,欢迎中国企业家来越南投资兴业。中国企业家代表也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各自企业的经营领域、发展规划,并在会后与越南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

    代表团先后走访了胡志明市铃中加工出口区和北宁省工业园区,实地考察了园区建设情况、配套服务及相关优惠政策,与园区管理层进行了深入座谈。通过实地考察,部分企业家代表就在园区内投资建厂达成初步意向,将在考察结束后与园区进一步 对接。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认真听取了越工贸部亚太市场司苏玉山副司长、中国驻越南使馆商务参赞胡锁锦和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陈德海、商务参赞韦锡臣对越南经济发展状况、中越两国经贸关系以及河内、胡志明市经商环境等方面的介绍。企业家在交流中踊跃提问,了解到了各自关切的信息,感觉很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