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第八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2019-05-07)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刘钟灵 侯强

  2019年5月5日至7日,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了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办的第八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来自东盟成员国及中国和韩国的政府官员、基层村官和专家学者等代表8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东盟国家代表、云南省政府代表及东盟秘书处代表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张广平表示,“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 是落实李克强总理2013年在东盟+3领导人会议倡议的重要举措,已成为区域内机制化的国际减贫交流活动,得到广泛认可。本期活动主题为“乡村振兴与贫困综合治理”,与会代表将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实践经验分享、乡村社区考察等活动,深入了解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减贫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助力乡村社区发展,为区域内消除贫困做出贡献。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政协主席杨岩英对活动的举办及各国代表来访表示热忱欢迎,希望代表们通过实地走访和住家体验,亲身感受西双版纳地区的减贫实践成就。菲律宾国家反贫困委员会首席行政助理艾里亚斯拉布罗和东盟秘书处贫困消除与性别议题官员安杰普拉提维在致辞中盛赞项目对提升基层减贫工作者能力的重要意义,期待与各方代表充分交流,了解各国有关国家战略、政策及实践案例等情况。

  在交流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听取了关于中国扶贫和乡村发展经验、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和农村社区发展规划专题报告,各国代表通过案例介绍分享了本国扶贫政策和乡村治理实践。代表们还在勐腊县河边村等地探访乡村社区发展状况,并与村民同吃同住、深度交流,重点学习了河边村“党委政府+社会组织+基层群众”的扶贫模式经验,畅谈乡村振兴的成果与挑战,气氛热烈友好。各方代表高度评价“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的重要意义,称其有助于区域内各国政府及基层减贫官员加强互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