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东盟旅游投资研讨会 暨日本旅游博览会开幕式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9年10月23日,由日本-东盟中心主办的东盟旅游投资研讨会在日本大阪举行。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部长穆罕默丁、日本-东盟中心秘书长藤田正孝、韩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李赫以及来自东盟国家旅游组织和当地商业投资界200余名嘉宾与会。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孔如梦代表中国-东盟中心出席研讨会。
藤田正孝秘书长致开幕词,衷心感谢东盟成员国旅游主管部门、日本投资企业以及中国-东盟中心、韩国-东盟中心等有关各方的参与和支持。他表示,旅游业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包括日本和东盟国家在内的区域各国越来越重要。日本-东盟中心自1981年成立以来,为日本与东盟开展人文交流与经济合持续作出贡献。日本是东盟国家的主要旅游客源国、旅游投资来源国,本次研讨会将为双方加强旅游投资和经济合作提供重要平台。他衷心祝愿各方嘉宾通过此次研讨会收获丰硕成果。

穆罕默丁部长对研讨会予以高度评价,表示亚洲人口众多,中产阶级的规模正在迅速扩大。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数据,2018年全球国际旅游人数达14亿人次,同比增长近6%; 国际旅游出口总额达1.7万亿美元,同比实际增长4%。这反映出在经济总体稳健的背景下,国际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日本为世界旅游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东盟国家正在努力改善旅游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国际游客。马来西亚就是很好的例子。相信日本—东盟中心此次举办的研讨会将有助于开拓东盟国家的旅游投资机遇。
关西经济联合会和日本超级酒店的代表分享了在日本、缅甸和越南的投资策略和商业实践经验。东盟成员国代表介绍了本国旅游投资机遇和相关政策。研讨会历时3小时,之后还举行了一对一商业洽谈。期间,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就中国与东盟旅游投资合作议题与同行们交换了意见。

10月24日,中国—东盟中心和日本—东盟中心的代表应邀出席了2019年日本旅游博览会开幕式并参观了展馆。作为直接连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的全球化旅游推广平台之一,该博览会由日本旅行与旅游协会(JTTA)、日本旅行代理商协会(JATA)和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