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第44届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工作组会议等大湄公河次区域相关会议(2019-11-29)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刘钟灵 刘梦姣

  2019年11月28日至29日,第44届大湄公河次区域(GMS)旅游工作组会议、湄公河旅游协调办公室(MTCO)董事会会议等相关会议在柬埔寨暹粒举行。柬埔寨旅游部国务秘书提斯·詹达、亚洲开发银行项目管理部部长斯蒂文·斯奇帕尼、湄公河旅游协调办公室执行主任詹斯·施拉恩哈特致开幕辞。来自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旅游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湄公河旅游协调办公室、日本—东盟中心和韩国—东盟中心的各方代表共约80人出席会议。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孔如梦出席会议,介绍了本中心在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方面的有关工作情况。

  国务秘书提斯·詹达欢迎各方代表来柬出席会议。他说,大湄公河次区域人民热情好客、物产丰富,到访的国际游客不断增多,这里已成为东南亚发展最快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尽管成果很多,但仍有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相关各方共同应对和解决。他希望相关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代表简要介绍了5月份在中国大理举行的第43届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工作组会议有关成果。随后,大湄公河次区域六国,即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代表先后介绍了最新旅游数据、区域联合旅游推广活动以及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业其他战略优先领域。湄公河旅游协调办公室代表播放了“体验湄公河旅游目的地”新视频,并介绍了今后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工作计划。

  湄公河旅游协调办公室、亚洲开发银行和亚太旅游协会等相关机构的专家还就区域旅游数据和相关工作举措作了说明。

  孔如梦主任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近期为支持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业所采取的举措。2019年,“旅游汉语培训班”和“旅游从业者能力建设”两个旗舰项目分别在柬埔寨、缅甸和泰国实施。同时,通过“提升中国—东盟旅游目的地品质”旗舰项目,在中国各地参加大型旅游展会,继续帮助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目的地开拓中国市场。中国—东盟中心代表还与与会人员就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协作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大湄公河次区域包括中国的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当前,这些国家和地区正加强合作,将该区域作为一个整体旅游目的地推向国际市场,并支持区域内各社区不断提升域旅游业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