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专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排名缘何迅速攀升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发布时间: 2013-04-25 08:12
邮 箱

  由专到博,是因应现实变化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您如何评价中国高校的发展?

  陈祝全:我认为中国的高校做得很好。他们在研究领域的进步非常快,质量很高,影响也很大。在教育领域,也有许多变化。我们和中国的同行面临一些共同的挑战。比如大学教师有自己的一套做事方式,你怎么样让他们敞开胸怀,心甘情愿作出改变。中国和新加坡都是这样。不过,两地高校的办法可能有所不同,因为员工的雇用体系不一样,但挑战是共同的。

  所以中国的高校在研究领域做得非常好,教育上也有很大变化。我觉得其中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在过去15年努力让我们的教育变得更宽。你知道我们继承的是英式教育体系,非常注重往专的方向发展。但最近15年来,我们在向广博的方向发展。比如如果你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工程,那么你可能四分之一的时间要花在工程以外的科目上,比如理科,比如人文学科。其他的时间你可能要花在工程上。最近我们在跟耶鲁大学合作建立一个博雅学院,学生六成的时间可能都要花在一些通识类课程上。中国也有几所高校对这方面感兴趣,我们也在看是不是在一些领域可以合作。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现在实际上许多学科都越来越高精尖,需要很高深的专业素养。而你在说国大的教育走向更加广博的方向。这里的逻辑不矛盾吗?

  陈祝全:国大的教育要向广博的方向发展,我想原因有几个。

  其一是,世界越来越复杂。我们需要做的事情一般来说是更复杂了,涉及不同的学科。作为一个毕业生,要在现实世界里做事,需要不止一个专业的知识素养。比如说公共卫生,超重是个大课题。起因可能是体重失控,等等。这里就不仅仅是如何用药的问题了,可能更重要的是意识,让人们对这一问题有更多了解,有时候更多是需要预防。

  其二是由于人们工作的特点在变化。过去一个大学生一辈子也就做两三份工作,而现在,至少在美国,40岁以前可能都已经换了10份工作。这些工作可能是不同的行当。你要换工作,就需要更加广博的知识基础。当然,也不仅是广博,也需要专的素养。

  你说的对,教授要有高深的专业素养。这也是为什么在国大我们设置课程的时候,我们要求教师,即便是某一领域的专家,教授的知识也不仅仅要精深,还要广博。教授的任务之一是让学生对所学的领域有更加广博的了解。中国的一些同行也在进行同样的努力。

  未来跨文化工作能力会越来越重要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您觉得大环境有哪些最显著的变化是高校需要适应的,尤其是对亚洲高校而言?新加坡国立大学是怎么调整适应的?

  陈祝全:我觉得有几个重要的变化……,其中之一是跨越文化的工作能力越来越重要。对于新加坡这样一个小国来说,甚至更加重要,因为我们的毕业生有许多人在工作中要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共事,要在跨国公司里工作,或者是到新加坡以外的地方去工作。对我们的毕业生来说,他们必须不仅能够理解其他的文化,还要跟其他文化的人打交道。这种跨文化的工作能力着眼点也是亚洲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与东南亚、与亚洲,与中国开展那么多的交流合作项目,学生要对不同文化有更多的了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趋势。

  另一个重要的变化趋势我觉得是网络学习。斯坦福、麻省理工,都有许多网络公开课。这也促使许多顶尖高校自我反省,有那么多的好的课程在网上都是公开的学习资源,那么你为什么还要到国大来上课?这就是说,我们的大学必须能够提供比这更多的东西。

  最后还有个重要的,也是我要强调的,就是学校的学习过程训练的应该不仅仅是学生的头脑,而是整个人的塑造。跟其他人合作的能力,沟通能力,团队精神,领导能力,主动性,这些在未来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也有大学城,寄宿制的书院。这也是我们塑造学生整个人的重要方式。中国的几个同行也认为这个很重要,大家可以相互学习。

  亚洲高校排名会攀升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你怎么看待高校的排名?

  陈祝全:对于排名上升我们感到高兴。跟其他高校一样,我们也看排名,因为媒体和学生都在看。我们不可能忽略排名。但排名不是我们制订目标和策略的出发点。我们制订策略的出发点是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有利于学校的科研,有利于学校贡献社会。如果我们在做到这些的同时,看到排名有进步,也会感到高兴。我们在努力做这些,出发点并不是一切为了排名。

  现在亚洲一些高校的排名上升很快,我觉得这种趋势还会持续,原因有几个,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亚洲大学获得的教育投入很大,中国高校的投入真的更是非常大,比世界其他地方要多很多。相信亚洲高校的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都会提高很快,实际上已经在发生了。中国的高校与产业的合作也很紧密,所以我相信应用类研究的量也会上来的。

  亚洲高校的排名将来会上升很快,中国的高校尤其如此,因为资源投入在增加,研究成果在增加。而且他们招收的学生质量很高,这些学生逐渐成长,并在各个领域逐渐开始扮演领导角色,相应地,这些学校的声誉预计也会上升。

  不过,当排名接近前20名的时候,会越来越难,因为前20名的高校都是一些成名已久的高校,学校的教授和人都是世界级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