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第四届中国—东盟工业设计与创新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1年12月8日,由柳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工业设计与创新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举行。柳州市委书记吴炜、柳州市长张壮出席会议。印度尼西亚旅游与创艺经济部长乌诺、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长旦特缇等嘉宾在线视频演讲。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商务官员田光磊应邀参加论坛并代表贸易投资部发言。来自国内设计企业、高校、媒体等近100名代表参会,另有近300人线上参会。

与会嘉宾表示,工业设计既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又是创造价值财富的现实生产力,它解决了产品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工业设计是开发工业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创建自主品牌、提升工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对国家经济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创新发展是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共同诉求。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计划,同时,东盟各国实施了“东盟4.0计划”。中国和东盟各国设计企业因为政策的推动而加快成长、设计产业加速聚集、创新设计成果不断涌现,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相信“中国—东盟工业设计与创新论坛”会成为一个大舞台,让创新合作成为中国—东盟这一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区域的共同诉求和语言。

田光磊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探讨开展中国—东盟工业产业设计合作,通过创新设计提升工业制造业产品价值。产业因工业设计而更具活力,世界因工业设计而更加美好。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社会各界并肩前行,为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促进地区创新产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第四届中国—东盟工业设计与创新论坛的主题为“共建中国—东盟区域科创中心新篇章”为主题,论坛嘉宾围绕如何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为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通过创新提升工业制造产品价值等内容开展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