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办2021东盟(马来西亚)中文导游与旅游从业能力建设培训班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1年12月21日至22日,中国—东盟中心与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共同举办东盟中文导游与旅游从业能力建设培训班,来自马来西亚全国各地的中文导游和相关旅游从业者在线参加培训。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局长拿督扎伊努丁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主持开班仪式。

陈德海秘书长致辞时提到,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个重要年份。前不久,双方领导人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关系长远发展确立了更高目标。马来西亚是最早开放的中国公民自费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之一,双方在人文交流与旅游合作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果。其中,人力资源开发是中国与东盟、中国与马来西亚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优先领域。立足旅游市场实际需要,办好中文导游与从业能力建设培训班等业界活动,将为提升旅游业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促进有关国家旅游业复苏发展做出贡献。

扎伊努丁局长致辞中称,马中两国均拥有丰富的人文与自然资源,双方民间交往、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不断扩大的旅游往来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友好关系。2019年,访马中国游客达311万人次,比2018年增长5.8%。2020年初以来突发的新冠疫情不仅给中马也给全球旅游业造成严重冲击,但马来西亚旅游并未因此停滞,而是继续在全球包括中国市场开展推广活动,中国游客可以继续通过微博、抖音、微信等社交平台体验“真正的亚洲”。他希望今后马旅游促进局与中国—东盟中心在旅游领域开展更密切的合作。

东盟中文导游培训是中国—东盟中心当前开展的重要旗舰项目之一,自2018年以来先后与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多个东盟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共同举办。本次培训班课程内容涵盖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旅游市场现状与数字化转型、导游服务标准与技巧等,受到马方学员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