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2022成都•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2年1月6日,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应邀出席在蓉举办的2022成都•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

本次圆桌会是在中国贸促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指导以及中国—东盟中心支持下,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和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共同主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成都市委常委刘筱柳、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和东亚商务理事会RCEP工作组主席、泰中商务委员会秘书长庄介湘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主任凌凤杰、四川省贸促会会长黄莉、成都市贸促会会长李长文,以及来自中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RCEP成员国相关驻华使领馆和商协会、企业和媒体代表等100人现场参会,20余万人次观看了会议线上直播。

柯良栋副会长表示,RCEP正式生效突显了合作开放、互利共赢是亚太域内各成员国的共同愿望,真实反映出建立公平、开放、包容、透明且基于规则的区域和多边贸易体系是各国的共同选择。协定生效将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推进贸易便利化,促进区域各国贸易投资增长;进一步提升自贸协定带来的贸易创造效应和政治、经济、文化溢出效应;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动能。

刘筱柳常委介绍了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展务实合作有关情况,表示成都将以举办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成都与RCEP国家经贸往来,进一步改善贸易和投资环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增强发展潜力,造福于城市和人民。

郭传维主任表示,RCEP已在10个成员国生效实施,其中东盟6个、非东盟4个,因此在东盟国家的生效情况目前还只是“月亮半圆”。希望各方尽最大努力,尽早使RCEP在东盟国家全面生效,实现预期目标和效果。中国—东盟中心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各界朋友一道,对接东盟国家,推动RCEP落地见效,提高执行效率,尽早让企业切实享受RCEP的红利。

庄介湘主席在视频致辞中表示,RCEP协定生效将提升区域战略性价值,促进全球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强化多边贸易体系,促进可持续发展。期待本次会议能够为各方更好地开展沟通和合作提供平台,进一步促进区域经贸合作和经济发展。

圆桌会以“促进区域繁荣发展,拓展合作共赢空间”为主题,旨在将RCEP打造成为地区经贸合作主平台,助力企业更快享受RCEP政策红利。来自中国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商务部研究院、成都海关和青白江区政府、中国建设银行以及马来西亚、泰国、老挝、菲律宾、韩国、日本、越南驻华使领馆和商协会的代表围绕“落实RCEP协定,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和“整合各国优质资源,重构区域产业链价值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