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忠俊秘书长出席中国(山东)—印度尼西亚投资贸易与文化旅游交流周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3年3月23日,中国(山东)—印度尼西亚投资贸易与文化旅游交流周开幕式在山东省德州市成功举办。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开国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史忠俊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启动对话关系以来,中国和东盟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目前双方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快车道。印度尼西亚是东盟十国中,国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边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双方正朝着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目标迈进。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了双方相互了解与友谊,架起了民心相通之桥。此次在德州举办的“中国(山东)—印度尼西亚投资贸易与文化旅游交流周”将进一步加深山东与印尼之间的相互了解,成为双方增进友谊、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心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支持、宣传、参与山东省与东盟国家各领域合作与交流,为推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健康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史忠俊秘书长在开幕式上同其他与会领导一道启动了中国(山东)—印度尼西亚投资贸易与文化旅游交流周”,并为“德州﹒东盟国际化政务服务专区”揭牌。

23日下午,中国(山东)—印度尼西亚高校交流会成功举办。周浩黎大使、史忠俊秘书长、印尼教育文化与研究技术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尼扎姆、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等线下或在线出席会议并致辞。茂物农业大学等7所印尼方高校及德州学院等7所中方高校代表围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推介、交流。

史忠俊秘书长对中国(山东)—印度尼西亚高校国际合作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的对接,双边贸易、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及人文交流领域合作全面稳定发展。高等教育在区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联盟高校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双向留学、师生交换等领域深化交流,探索合作新路径。

中国(山东)—印度尼西亚投资贸易与文化旅游交流周活动于3月22日至3月28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中国—东盟中心、德州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及印度尼西亚银行北京代表处共同主办,主要包括开幕式、山东(德州)—印度尼西亚企业对接洽谈会、中国(山东)—印度尼西亚高校交流会、印度尼西亚旅游图片及绘画展、印度尼西亚特色产品展销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