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会见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和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一行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3年4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来新疆举办“中国—东盟关系系列演讲”活动的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和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一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以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见。

马兴瑞书记对史忠俊秘书长和阿塔育大使一行来疆参访、深化合作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新疆正加快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我们愿同泰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好中泰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新疆同泰国地方间各领域合作,深化经贸务实合作,持续增进文化交流,不断拓展互利发展空间,为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希望中国—东盟中心积极为新疆深化与东盟国家地方间合作搭建桥梁纽带、提供协助支持。

阿塔育大使表示,代表团在新疆多地开展友好愉快的访问,感受到新疆文化多元,各民族团结和睦。新疆具有独特区位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同泰国等东盟国家交流合作有较大空间和潜力。泰方愿加强与新疆在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清洁能源、油气产业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史忠俊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有关情况,以及中心在促进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与新疆合作方面的设想。他表示,中心愿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东盟国家相关机构和人员到新疆开展友好访问、贸易投资推介等活动,促进双方在教育、媒体、绿色农业、环境保护等领域交流合作,积极向东盟国家民众讲好新疆故事,为深化新疆同东盟国家各领域合作作出努力,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内涵。

4月9日至13日,中国—东盟中心邀请泰国驻华大使访问新疆,并赴新疆大学举办“中国—东盟关系系列演讲”活动。代表团参观了“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并考察了乌鲁木齐特色旅游资源。

代表团参观了喀什市老城区保护综合治理纪念馆,考察了喀什古城、喀什保税区和喀什大学,走访了疏附县民族乐器村和艾提尕尔清真寺,并与当地政府官员深入交流,探讨加强泰国与新疆喀什地区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

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吐鲁番,参观了吐鲁番博物馆,并与当地政府官员就深化泰国与吐鲁番农业、文化和旅游合作进行交流。

阿塔育大使并接受新疆日报、新疆广电集团等当地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