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主办2023大湾区—东盟经济合作(前海)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3年7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东盟中心、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深圳大学大湾区—东盟研究中心和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共同主办的“2023大湾区—东盟经济合作(前海)论坛”在广东省深圳市成功举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出席论坛并致辞。

史忠俊秘书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合作是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凭借大湾区经济发展成就,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吸引了世界知名的金融、电子商务、贸易、科技和物流企业汇聚于此。高质量的产业聚集储备了大量优质资源,为同东盟开展高水平经济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大湾区可立足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与港澳及东盟国家高端产业优势互补的特点,以产业链核心企业为龙头,优化配套环境和条件,助推湾区企业“走出去”和东盟国家企业“走进来”。两者也可通过核心技术和高科技项目的联合开发,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

在开幕式上致辞的东盟国家高级官员包括马来西亚科学技术与创新部部长郑立慷、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印度尼西亚投资部副部长努鲁·伊万、缅甸商务部副部长纽昂,及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鲁道夫。演讲嘉宾介绍了各自国家在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领域发展的情况,分享了与大湾区开展更紧密合作和协调发展的真知灼见。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共有500多位代表参加开幕式、平行论坛及产业对接活动,其中包括:区域合作论坛、产业合作论坛、智库合作论坛、商会会长论坛、大湾区—东盟产业对接会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外交官、工商界人士、智库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分享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就推动大湾区与东盟国家的发展合作达成诸多共识。来自东盟国家的外交官和广东省部分城市的政府官员还就各自的投资政策和合作机会进行了推介。

本次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大湾区与东盟成员国的商业企业签署了多个项目合作文件,签约金额达121亿元人民币。论坛期间成立了大湾区—东盟国际商会联盟和中国—东盟智库合作伙伴等两个机制,同时发布了《大湾区—东盟经济合作倡议》。

在深期间,史忠俊秘书长还与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东盟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共同考察访问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腾讯集团总部。史秘书长还接受了多家中外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