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中国(福建)—东盟经贸合作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3年8月6日,中国—东盟中心与福建省贸促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在福州共同主办中国(福建)—东盟经贸合作论坛。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印度尼西亚海洋与投资统筹部秘书长欧迪、新加坡驻华大使陈海泉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该论坛为“2023中国—东盟周”系列活动之一,东盟驻华使领馆、中国与东盟国家政府部门、商协会和企业等约300人齐聚一堂,深入交流,探讨合作。

史忠俊秘书长强调,中国与东盟在经贸领域已走出一条相融相伴、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工商界既是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蓬勃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双方合作共赢的参与者和获益者。中国和东盟在新兴产业领域互补性强,企业间交流合作意愿强烈,双方在数字经济、产能合作、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推出一批高水平项目,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希望与会各方充分发挥本次论坛平台效用,加强政策沟通交流,为中国(福建)企业更多更好走进东南亚创造有利条件。

郭宁宁表示,福建省愿同东盟国家深化双向贸易投资合作,助力新时代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欧迪详细介绍福建省同印尼共建“两国双园”情况,期待相关合作多出硕果。陈海泉表示新加坡愿同中国(福建)工商界抓住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发展契机,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论坛上,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和越南驻华使馆经贸事务负责人就本国贸投政策、营商环境进行推介,并同参会企业互动,答疑解惑。福州市市委书记林宝金就福州参与中印尼“两国双园”高质量发展进行宣介。福建省福州市、漳州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及福建省部分企业就其与东盟国家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此外,论坛还举行了中印尼企业签约、投资企业授牌和服务平台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