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2023中国—东盟周”文化盛宴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图源: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

2023 年8月6日晚,由中国—东盟中心同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福建)—东盟电影周”、“中国—东盟美食嘉年华”启动仪式在福州成功举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一出席仪式并致辞。老挝国会副主席宋玛•奔舍那及东盟成员国嘉宾、东盟驻华使馆使节等共3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图源: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

在“电影周”揭幕仪式上,嘉宾们首先观看了电影周展映影片精彩剪辑。本届电影周将展映6部电影,即《旅游爱好者特里尼蒂》、《不完美的我》、《信号不好》等印度尼西亚电影和《30正美丽》、《亲爱的伽利略》、《高考人生》等泰国电影。

图源: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

史忠俊秘书长表示,电影是生活的艺术,也是不同国家、不同文明间沟通交流的重要文化使者。电影周所播放的每一部电影不仅讲述了一个个精彩故事,更展示出东盟各国的秀丽风光和独特风情。相信本届电影周必将帮助中国观众加深对东盟国家认知,增进双方民众彼此了解,凝聚更多共识。

图源: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

周浩黎大使表示,电影具有超越国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独特力量,具有唤起情感、挑战感知、激发对话的能力,直抵我们灵魂深处。在跨文化交流大背景下,电影将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增进文化交融互鉴。电影周将打造一个向中国观众展示东盟文化的重要平台,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本届电影周能成为东盟同中国加强团结、鼓励创新、夯实友谊的庆典,以更好增进东盟和中国间的人文交流。

图源: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

电影周揭幕后,史忠俊秘书长、周浩黎大使、吴一副市长共同为“中国—东盟美食嘉年华”启动仪式剪彩。之后,嘉宾们共同品尝来自东盟十国和中国的特色美食。

 左中图源:福建画报社

当晚,中国(福建)—东盟“海丝传琴”音乐会在福建大剧院举办。史忠俊秘书长、福建省文旅厅厅长林向东分别致辞,表示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源地和诞生地之一,本次音乐会意义重大。值此特殊时刻,希望嘉宾们共同感受东盟国家和中国艺术的独特魅力。

作为2023中国—东盟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场音乐会历时两小时,圆满成功,反响热烈。国际著名华裔钢琴家、作曲家克劳迪娅·杨女士(马来西亚籍)与福州海峡交响乐团联袂为中外嘉宾们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音乐会曲目完美融合东盟十国与中国的民乐元素。艺术家们的精湛技艺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演出结束时,全体观众长久伫立,掌声经久不息,盛赞音乐会是当之无愧的文化盛宴,必将极大增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间的深厚友谊和相互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