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东盟中心成功举办教育政策圆桌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中国—东盟中心会同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等在2023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成功举办中国—东盟教育政策圆桌论坛,以“巩固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助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为主题,邀请东盟各国、中国教育部门和国际组织代表就高质量推进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建言献策。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在论坛上致辞,强调随着疫情后国际交往逐渐恢复,中国与东盟各领域教育合作热情高涨,中心主办本次论坛旨在促进各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政策交流,支持各方更有针对性开展合作。中心愿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巩固中国东盟教育务实合作,服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秘书长哈必芭表示,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在各成员国共设有26个区域中心,专注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语言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期待与中国和东盟各国通过搭建合作网络、交流互换、人员培训等项目,推动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的区域合作。

菲律宾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德维拉表示,疫情给菲律宾高等教育发展带来挑战,当前高教委致力不断提升菲高等教育可持续和国际化发展,希望同中国在教育数字化、合作办学、中文教育、人员培训等领域加强政策交流与合作。

柬埔寨教育青年体育部国务秘书罗姆尼指出,柬方致力于不断提升教育供给水平,加强数字技术、中文教学在教育系统中的应用,不断提升青年领导力,希望同中国和东盟各方加强交流与合作。

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阿兹林达表示,马来西亚现有在读国际学生10万余人,致力于到2025年实现“高等教育全球领先发展”,为此高等教育部积极与各国签订合作备忘录,制订师生交流、学术研究、产学研用等项目,以确保高等教育全球品牌影响力,期待加强与中国各部门合作。

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志平表示,随着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东盟国家民众学习中文需求旺盛,近年来,语合中心通过标准制订、中文联盟线上平台、“中文+职业技能”项目等,打造集中文工坊、教师教材、考试奖学金、“汉语桥”比赛及来华团为一体的中文教育服务体系,愿一如既往地为东盟国家的中文教育发展提供支持。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郁云峰表示,协会与东盟各国在职业教育、语言文化、青少年交流、师资培养和标准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如打造中国—东盟职业教育旗舰计划和联合会,积极推动鲁班工坊建设,举办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等,不断增进与东盟各国在内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哲表示,留服中心通过学历认证、双向留学、人才培养、留学生在华精品活动等,不断提升中国—东盟教育合作水平。预计今年东盟成员国来华留学生将占到世界各国来华新生人数的四分之一,双方疫后教育交流展现出强劲活力,前景可期。

贵州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向与会各方介绍教育对外开放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州举办16年以来,成功促成了贵州与东盟等“一带一路”国家在人才培养、合作科研、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期待继续通过交流周平台,扩大交流渠道和合作平台,促进互学互鉴,合作共赢。

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黄侃表示,希充分利用北京首都教育资源和科研优势,深化北京与东盟国家在教育合作机制建设、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国际产教融合和数字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论坛期间,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与中国—东盟中心、贵州教育厅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东盟中心发布“教育合作网络文件”。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和地区200余名大学校长、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