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主办2023中国—东盟产业合作暨“两国双园”项目分享圆桌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3年9月17日,中国—东盟中心同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政府、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印度尼西亚工商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欧亚国际合作委员会在广西南宁共同举办2023中国—东盟产业合作暨“两国双园”项目分享圆桌会。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大使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防城港市领导到会致辞。本届圆桌会是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活动,来自东盟国家与中国政府部门、商协会和企业等约400人齐聚一堂,就双方加强产业园合作开展了深入交流。

史忠俊秘书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两国双园”是东盟与中国开展产业合作的创新举措,发展势头良好。然而,当前产业园项目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配套设施不完备、辐射周边能力弱、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希望东盟与中国各方利用好本次圆桌会搭建的平台,推动“两国双园”合作高质量发展,让“两国双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双方供应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新的助推器。

开幕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钦呼吁各方秉持互利共赢理念,以制度创新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便利畅通,推动广西乃至全国各地与东盟各国的产业合作。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江介绍了防城港市开展“两国双园”合作的区位优势及相关支持政策。

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代表分享了现有产业园区的运营情况和发展经验,中国地方省市政府代表积极发言,对未来中国东盟“两国双园”项目合作信心十足、充满期待。

圆桌会还发布了一系列成果,东兴市人民政府与越南芒街市人民委员会签署备忘录,并就加强防城港市与东盟国家开展产业合作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