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跃跃:中国愿同东盟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转换英文

2023年11月27日,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沈跃跃在老挝万象出席“带路联东盟”系列活动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本次活动由中国—东盟中心与老挝外交部、工贸部和老挝驻华使馆共同举办。

沈跃跃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 倡议10周年。十年来,中国和东盟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高质量融合,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彼此优势互补、谋求共同发展,不仅给双方人民带来巨大福祉,更为缩小地区发展差异、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样板。

沈跃跃就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硬联通”,加强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合作,打造更多如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标志性成果。二是进一步深化“软联通”,双方应继续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自贸区谈判,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三是进一步深化“智联通”,推进绿色、数字、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四是进一步深化“心联通”,双方应加强青年、旅游、教育、文化、智库等领域合作,促进中国同东盟人民之间的人文交流。

沈跃跃强调,中国愿同东盟各国一道,坚持合作共赢,为建设一个开发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做出东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