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驻华大使欢迎辞

缅甸是一个和平的国度,机遇无限。缅甸自然风光优美,人文资源丰富,人民质朴善良,热情好客,深受世界各地游客的喜爱。

Overview of Myanmar 缅甸概况

基础信息
文化
缅甸食物
人口
购物
世界的“黄金之地”
土地和气候
服装
经济
机场&机场税
国内旅行

•国名:缅甸联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
•首都:内比都(Nay Pyi Taw),人口约129万。
•经济中心城市:仰光
•位置:缅甸位于东南亚,与孟加拉国、印度、中国、老挝和泰国接壤。
•面积:677000平方公里
•主要城市:仰光、曼德勒、蒲甘
•海岸线长度:缅甸在印度洋上的海岸线长2832公里
•气候:缅甸主要属热带气候,分三个季节,即热季/旱季、雨季和凉季。平均温度从中部和下部地区的32℃到北部高地的21℃不等。
•行政区划:全国分为7个省、7个邦和联邦区。7个省分别为:仰光、曼德勒、勃固、马圭、实皆、伊洛瓦底、德林达依;7个邦分别为掸邦、克钦邦、克耶邦、孟邦、克伦邦、钦邦、若开邦;联邦区为首都内比都。
•独立日:1948年1月4日
•民族:缅甸是135 个民族的联合体,主要有缅族、克伦族、掸族、克钦族、钦族、克耶族、孟族和若开族等,缅族约占总人口的65%。华人华侨约250万。
•宗教:90% 的缅甸人信奉佛教。其余的人信奉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和万物有灵论。
•语言:官方语言为缅甸语。 英语被广泛使用和理解。各少数民族均有自己的语言,其中克钦、克伦、掸和孟等族有文字。
•国旗:缅甸国旗为16:9的长方形,由自上而下宽度相同的黄、绿、红三色横条组成,国旗正中是一颗白色大五角星,覆盖三色横带并指向上方。黄色代表统一、智慧、欢乐和各民族亲密团结;绿色代表土地肥沃、和谐、安宁、苍翠的国家;红色代表勇敢、果决;白色代表纯洁、正直、友善和力量。
•国家/地区代码:MMR   0095
•货币:缅币
•时间:比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快6小时30分(UTC 06:30)。
•自然资源:矿产资源主要有锡、钨、锌、铝、锑、锰、金、银等,宝石和玉石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石油和天然气在内陆及沿海均有较大蕴藏量。森林植被丰富,伊洛瓦底江、钦敦江、萨尔温江三大水系纵贯南北,水利资源丰沛。

缅甸位于中国和印度两大世界文明的交汇处,但它的文化既不是印度文化,也不是中国文化,而是两者的融合,并结合了缅甸本土的特质和特色。其中,佛教对缅甸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大。人民保留着亲密家庭、尊老爱幼、崇尚佛教、服饰朴素的传统。缅甸人即使面对逆境也充满斗志和乐观,并以好客和友善而闻名。

缅甸的基本食物主要是米饭和咖喱。缅甸有多种多样的鱼酱配沙拉。人们将汤、米饭和其他菜肴一起食用。鱼肉汁米粉(Mohinga)和 椰子鸡肉咖喱面条(Ohn-No-Khaukswe)是缅甸人早餐和简餐的流行菜肴。
缅甸也是一个盛产海鲜的国家。螃蟹、大虾、龙虾和其他贝类是仰光和其他大部分地区缅甸餐厅、中餐厅和亚洲菜餐厅的招牌菜。
典型的缅甸餐厅供应肉类和蔬菜菜肴。缅甸的大多数餐馆都提供中餐和印度菜。其他亚洲美食包括泰国菜、越南菜、日本菜、韩国菜和新加坡菜。 欧洲美食主要在酒店供应,仰光有几家餐厅供应意大利美食和西餐。
缅甸是一个茶馆之国,仰光和曼德勒有多家快餐中心和小吃店。

缅甸联邦共和国人口为5417万(2022年)。共有135个民族,主要有缅族、克伦族、掸族、克钦族、钦族、克耶族、孟族和若开族等,缅族约占总人口的65%。华人华侨约250万。

虽然仰光的免税店、百货商店、超市和小型市场提供多种固定价格的外国和本地产品选择,但最著名的是昂山市场,在这里购物既有趣又轻松,并且可以接受讨价还价。该购物中心位于仰光市中心,拥有2000家商铺,汇集了各种独具特色的当地制造商品、奢侈品,包括珍贵的黄金和宝石首饰、银器、工艺品、漆器、绘画、传统木制玩偶、曼德勒丝绸、典型的掸邦和克钦邦双肩包、食品、化妆品和定制服装等。
缅甸的工艺品大多是纯手工制作,是最好的纪念品,价格合理。其中,漆器、木雕、象牙雕刻、挂毯、银器、铜器、丝绸和棉织物以及传统服装、肩包都是最受欢迎的物品。世界著名的缅甸红宝石、翡翠蓝宝石和珍珠也可在缅甸宝石中心和其他持牌珠宝店购买。

缅甸是东南亚新兴的旅游目的地。缅甸被大多数游客称为“黄金之地”,拥有丰富的文化和自然景观。这里有数不胜数的佛塔、寺庙、名胜古迹、考古遗址、雪山,动植物资源丰富的原始山林、河流和天然湖泊,未受破坏的海滩和群岛,135个民族丰富多彩的服饰和习俗及其传统艺术和手工艺品,所有这些使缅甸成为亚洲最具异国情调和魅力的旅游目的地。缅甸人民热情好客,相信你一定会发现这里是一个美丽而宁静的地方。

土地:缅甸素有“黄金之地”之称,土地肥沃,自然资源丰富,与孟加拉国、印度、中国、老挝、泰国接壤。土地总面积约67.7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面积,或者英国和法国的面积总和。缅甸南北长2090多公里,东西长925多公里。缅甸在印度洋的海岸线长为2832公里,森林覆盖率超50%。
气候:缅甸主要属于热带气候,分三个季节,即: 热季/旱季、雨季和凉季。平均气温从中部海拔较低地区的32摄氏度到北部高山区的21摄氏度不等。

除北方地区在寒冷季节外,全年都可穿着轻便服装。参观寺庙、佛塔时,游客不应穿热裤或短裤,最好穿凉鞋或拖鞋,因为在入口处必须脱掉鞋袜。

缅甸经济是从中央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渡经济。国内贸易和对外贸易都鼓励和发展民营企业。几乎所有经济领域都允许外国投资。农业仍然是缅甸经济的主要支撑。在工业方面,中小企业优先发展以农业为基础的工业。缅甸经济长期发展潜力巨大。

机场设施:仰光国际机场距离仰光市中心20公里。到达航站楼与出发航站楼和国内航站楼分开,简化的程序确保国际旅客在到达和出发时能够快速办理出入境和海关手续。仰光国际机场和曼德勒国际机场均为主要入境口。
机场税:国际旅客的机场税为10美元,以FEC(外汇券)支付。国内航班不征收机场税。

主要旅游中心距仰光较远,游客乘坐国内航班出行较为方便。缅甸航空、曼德勒航空和仰光航空运营飞往曼德勒、蒲甘、海霍、山多威、密支那、大其力和高当等主要旅游景点的航班。
您还可以在国内乘坐快速巴士、Elite、JJ、Shwe man thu等交通工具,通过网上或柜台购买商务舱和经济舱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