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IE大学研究生杨格夫实习小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我是西班牙IE大学全球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杨格夫,很荣幸能够在今年八月结束课业回国后来到中国—东盟中心实习。

2018年我曾参加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在短暂的10多天里与澜湄五国的青年朋友们一起餐叙,一起演出,一起参加研讨会,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段经历使我萌生出到国际组织工作的想法,现在回想起来,正是我选择来中国—东盟中心实习的前因。

我所在的贸易投资部主要开展中国东盟间贸易与投资促进工作,具体活动包括:主办中国东盟相关主题系列合作论坛;在中国各省区市举办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推介会;组织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拜访当地政府部门,开展商业对接洽谈、实地考察园区及参与大型展会等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帮助双方企业开拓合作商机。

作为实习生,我主要负责日常的工作文件流转与翻译校对。尤其在每周例会时,我都能感受到部门活动之丰富,任务之繁重,头绪之繁多。部门领导和老师们都对工作充满热情和干劲,带领我们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任务。中心的氛围很好,老师们对我亲切和蔼,耐心细致指导。每天来到中心上班,门卫大哥们都热情地道一声早上好,并在每天下班时挥手说再见。中心处处体现的这种亲切感,使我由衷地感慨与赞叹。

云南是中国辐射东南亚的桥头堡。作为一名云南学子,我在中心实习期间深刻体会到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丰富内涵,而贸易投资就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2020年,中国与东盟首次互为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双方贸易额仍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月1日起,中国与东盟共同推动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进一步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

我由衷感谢中国—东盟中心给予我这次实习机会,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国际事务,更加明确了自己希望成为一名拥有国际视野的青年,在未来世界舞台上努力有所作为的志向。在此,我真诚感谢中心老师们对我的关心与教导,感谢在中心认识的诸多伙伴们对我的帮助,真心祝愿中国—东盟中心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