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朱荣歌实习小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我是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比较教育学专业研究生朱荣歌,2023年1月,怀揣着对中国和世界教育的热情和梦想,我开始了在中国—东盟中心实习。时光荏苒,从新春伊始到繁花盛开,3个月时光虽然短暂,却紧张忙碌,让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感悟。

来中心实习之前,我曾作为上海师范大学UNESCO TEC的一员,参与我校与中国—东盟中心合作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特殊教育工作者能力建设培训”以及“高阶思维能力提升培训”等面向东盟国家教育工作者的活动。通过参与上述活动,我了解到中心是中国与东盟十国政府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为增进中国和东盟各国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的“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在双方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后,中国—东盟中心在促进双方关系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我所实习的部门是教育文化旅游部,主要协助开展教育领域相关工作。实习初期我协助老师进行年度归档、年报翻译等工作。老师耐心讲解,提醒我整理时需要注意的地方,并向我介绍了其中涉及的相关活动和会议情况。这一系列年度汇总工作让我对中心去年一年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细致地了解到中心为积极落实中国东盟双方共识,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以及人才互学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实习期间,我的工作还包括翻译新闻稿、讲话稿,文件流转等行政事务,每一项工作看似简单但都需要细致处理,这些过程也让我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此外,我还有幸参与筹备中心与中国农业农村部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农业合作研讨会,体会老师们在举办大型会议中的抗压承压、团结协作和应急处突等多方面能力。在跟随本部门老师参与的教育领域各项会议中,我深刻体会到中心以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对中国与东盟教育事业满怀热忱,为实现全世界教育公平不懈努力。

这段实习对我而言是一段宝贵的经历,我开始了解国际组织的相关工作,接触到一些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工作流程,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为人生未来的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时光匆匆,亮马桥路43号带给我很多珍贵的回忆,中国—东盟中心这个大家庭给了我很多温暖。我会把在这里学习到的经验应用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和使命继续前行。最后,感谢母校推荐,也感谢中国—东盟中心为我提供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关怀和帮助,衷心祝福中心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工作顺利,祝愿中国东盟教育交流与合作更加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