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杜秉卿实习小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我是大连海事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的研究生杜秉卿。2022年9月,夏末秋初,我怀着对国际组织的向往和期待来到了中国—东盟中心,在教育文化旅游部开启了我的实习生活。如今已入初冬,我也将结束这段实习旅程。

近三个月的实习时光匆匆而过。还记得刚来中心时,我有些紧张和不知所措,在老师的引导下认识了中心的各位老师和伙伴们。渐渐地,这里和谐友好的工作范围消弭了我的不安,在实习的过程中,我也与老师和实习生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节奏。对我而言,这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

我实习所在的部门是教育文化旅游部,主要协助旅游领域的工作。实习期间的日常工作大致分为三部分,活动类、翻译类和日常事务类。在工作中我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

实习期间,我主要参与筹备和组织的活动有中国—东盟日、2022东盟(缅甸)旅游从业人员中文语言与能力建设培训班、中国航天员与东盟青少年“天宫对话”等。参与这些活动不仅培养了我的能力,也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了解了国际组织工作的全过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进行新闻文稿的翻译时,我把我平日里所学的知识应用到了实践中,努力让翻译出的新闻稿语言更加流畅得体,符合规范。我也认识到外交翻译中“信”的重要性,在翻译时一定要对国家机构、姓名职位等反复确认,不容出错。另外在日常工作中,对于经手的文件都要认真细致的检查,不能只是简单的做一个二传手,这也是这份实习给我带来的宝贵体会。

最后,我想表达对中心老师们以及实习伙伴们的感激之情。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言传身教,他们认真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让我受益颇多,在平日里对我的帮助和关心也让我觉得十分温暖。感谢伙伴们的陪伴,希望日后我们还有机会相见。祝愿中心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间的交流合作做出更大贡献,祝各位老师们工作顺利、万事顺意,诸位伙伴们学业顺利、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