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张玮宁实习小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我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张纬宁。谨记着“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院训,我一直非常向往到国际组织工作。9月初,经过学校选拔推荐,我有幸来到中国—东盟中心开始为期3个月的实习。

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建立的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我所在的部门是贸易投资部,旨在推动中国—东盟政府部门、商协会、企业间经贸交流与合作,主要负责举办中国—东盟相关主题系列合作论坛、贸易投资政策推介会和商业对接等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我的实习工作主要包括新闻稿翻译、文件起草与流转、寄送照会、录制剪辑致辞视频、核对年报信息等,此外我还有幸参加了“2022中国—东盟日”活动,以及“2022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大会”的前期筹备工作。这三个月的实习经历让我对从事外交工作需要具备的职业素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是要严谨细致。“外交无小事”。国际组织的日常工作需要撰写大量文件,中心各位老师对文字的把控十分严格,从文件格式到文件内容都有细致的要求。体会较深的是外交文书的对等原则,当提及中国与外国双边关系时,尽管在中文里是中国在前,但译成英文时一定要把外方国家写在前边,以示对等和相互尊重。同样,“中国—东盟中心”也要相应翻译为ASEAN-China Centre。因中心的工作语言是英文,所以即使是单独的英文文稿,也应将外方先置。还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第一次粘贴照会信封时,我使用了胶水,老师特意告诉我应该用双面胶,以避免胶水溢出导致多个信封粘连。虽然使用胶水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如果胶水外溢导致照会信封破损就是工作失误,因为照会是国际交往的书信形式,是对外交涉和礼仪往来的一种重要手段,照会的使用及其内容都必须严谨对待。

二是要有高效的执行力。要像橡皮筋一样坚韧,能紧亦能松。9月份初来中心工作时,会议和活动一场接一场,领导和老师们既要出差,又要完成中心的日常工作。工作量大且内容繁杂,但是老师们忙而不乱、从容应对,部门各项工作繁忙有序地进行着。领导和老师们高效的工作作风为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三是要好学不倦。科技飞速发展、新知识层出不穷,要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学习各种工作技能。虽然在学校里术业有专攻,但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则可能遇到跨领域的工作任务。受疫情影响,有些活动改为线上举办,因此需要录制致辞视频,此时操作摄像机和剪辑视频就成为了必备技能。作为职场人,要积极学习各种新技术新设备,这样才能胜任工作任务。

四是要总结经验教训。在工作中,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对于任何一份自己经手的文件,都要仔细检查领导签批后是否有批注或修改,针对这些修改,要总结经验,避免下次再出现这些问题。老师们经常叮嘱的一些注意事项,一定要谨记在心,避免不必要的失误。在实践过程中,不免会犯错误,不能因为担心犯错而畏惧挑战,只要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就能不断进步。

三个月的时间一晃而过,中心领导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活动中各国友人友好交流的场景、与实习小伙伴们一起交流的欢乐时光全都历历在目。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参与筹备的活动未能成行,心中稍有遗憾。但是在中心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仍然成功开展了各类线上线下活动,从中我体验到了东盟国家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体会到中国—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友好情谊,也见证了中心为促进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维护十一国共同利益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能在此时来到中心实习,我深感荣幸。这三个月里,领导们对我亲切鼓励,老师们对我倾囊相授,实习伙伴们一起集思广益,物业人员贴心地为我们提供后勤保障。于我而言,这幢三层灰色小楼不仅是见证我初入职场的实习单位,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为我指明未来的努力方向。感谢中心和学校给予我宝贵的实习机会,衷心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中心蓬勃发展,中国—东盟合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