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生肖宇飞实习小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我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肖宇飞。2022年9月,我怀着对国际组织的向往和对实习生活的忐忑,搭上了北上的列车,来到中国—东盟中心,开启了我在综合协调部为期三个月的实习。从短袖到棉服,随着中心门口的银杏树叶落下,我的实习生活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初到中心,我就被中心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官员们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深深震撼。中心的老师们告诉我,要学会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保持敏感和细心,同时也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言谈举止。

作为秘书处的牵头部门,综合协调部的工作千头万绪。我的日常工作包括派送照会、起草和翻译中英文新闻稿、公文整理和传阅,每周我也负责更新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进展,汇编东盟国家重要新闻和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在工作过程中,我不仅锻炼了个人能力,也及时了解了中国和东盟各领域的合作进展和学术成果。

实习期间,我参加了多场由中心主办、合办或支持的大型活动和会议,包括中国—东盟日、RECP智库成立会议、中心年度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对话、中国—东盟愿景小组年度会议等,主要负责前期筹备、现场协调、后期资料整理和会议纪要撰写等工作。

三个月的实习生活充实而精彩,我也通过亲身参与国际组织事务,不断扩大国际视野,提升工作能力。中国—东盟日期间,我负责嘉宾名单的整理和信息统计,在这一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有条理而准确地处理纷繁的信息,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随时灵活调整。年度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期间,我学会了如何筹备一场国际会议,包括布置会场、分放文件材料、整理会议纪要等,小到餐具的摆放,大到谈参的起草,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事关活动效果。

在工作中,我也遇到过困难。比如在翻译新闻稿时,由于对外交外事用词的不熟悉,尽管已经逐字逐句查询相关资料,但最终我的翻译稿距离老师修改的定稿仍然差距甚远。在深感自身不足的同时,我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任何的缺漏和错误都是十分珍贵的经验。

三个月转瞬即逝,离别之际,我仍然清晰地记得每一位老师耐心指导和实习伙伴互帮互助的瞬间。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十分荣幸能够此时来到中国—东盟中心实习。以后每当想起在中心实习的这段日子,一定会非常怀念。最后,衷心感谢学校和中心提供的宝贵机会、感谢老师们的温柔鼓励和悉心教导、感谢每一位优秀的小伙伴。中国和东盟是搬不走的好邻居、信得过的好朋友、拆不散的好伙伴,祝愿中国和东盟友好合作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