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刘丹阳实习小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我是大连海事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刘丹阳,9月中旬来到中国—东盟中心,开始了为期3个半月的实习。时光荏苒,年关将至,我在中心的实习之旅也要画上句号了。

我实习的部门是教育文化旅游部,主要协助教育方面的工作。三个多月来,我参加了多项由中心组织、举办或支持的各类会议与活动,包括中国—东盟日、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东盟青少年与中国航天员“天宫对话”、中国职业教育政策解读会、2022东盟国家教育工作者“高阶思维能力”提升培训班、印尼来华留学生适应性线上培训等,负责前期筹备、现场协调、新闻稿撰写与翻译等工作。

作为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十国间的一站式信息和活动平台。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促进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是中心的主要职能。我到中心的第一天,正逢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日活动。初来乍到,虽然给我安排的任务只是相对简单的现场引导,但我谨记“外交无小事”,提前熟悉参会嘉宾、展会布局、现场路线等,较为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这次活动也让我对东南亚各国的风情文化,对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了切身的体会。

在中心的日常工作中,我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老师们敬业和专业的精神,严谨与缜密的态度。他们对工作极端负责,对生活积极乐观,让我身处其中也受到感染,可谓“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实习期间的所学所得,对我今后的职业和生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我很荣幸能够在北京梧桐最美的时候来到中国—东盟中心实习,并于年关岁尾在这里为我的2022年画上圆满的句号。临别之际,我要诚挚感谢中心与母校能够给予我这次实习机会,感谢中心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和照顾,也感谢在这里遇到的一群有梦想正青春的伙伴。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蒸蒸日上,诸位伙伴学业顺利、皆得所愿,中心未来书写更辉煌的新篇章,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前景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