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本科生张轲实习小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我是大连海事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本科生张轲。怀揣着对国际组织的向往,我在秋冬交接之际来到中国—东盟中心实习。时光飞逝,三个月的北京之行转眼就要告一段落。

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信息媒体等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我实习的部门是贸易投资部,主要负责日常文件流转、新闻稿撰写和翻译、照会起草和分发等工作。此外,实习期间我还参与了中心成立11周年暨史忠俊秘书长到任招待会、中国—东盟农业合作研讨会的活动筹备、现场协调等工作。

我在中心的第一份工作是翻译文稿,面对大量的专业词汇和长难句,我深感力不从心,交出去的第一份翻译稿在用词和结构方面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瑕疵。在部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意识到专有名词、英文称呼、政策术语等在翻译过程中都是需要注意的问题。除此之外,文稿的格式也需要细致检查,诸如日期、标点符号、空格的使用都有相应的要求。此后,我又承担了多份新闻稿翻译、照会起草工作,正是通过不断实践与学习,我对工作内容逐渐熟悉,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文字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

我对在中心参与举办各类活动和会议尤其记忆深刻。以中心成立11周年暨史忠俊秘书长到任招待会为例,从紧锣密鼓的筹备到招待会顺利举行,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心设计和周到安排,背后凝聚着所有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我在招待会期间主要负责签到工作,在招待会开始之前,我会熟悉嘉宾名单、会场布局,在负责签到的同时也会时刻注意与会嘉宾们的需求,及时为其提供引导和帮助。

大学期间,我一直寻求开拓自身国际视野的机会,以适应当今国际化人才发展方向。此次是我第一次接触国际组织工作,我深刻感受工作细致、认真、严谨的重要性,受益匪浅。我将带着在中心实习的所学所思所得,开始下一段新的旅程。

三个月的实习转眼就要结束,我由衷感谢中心给了我这次实习机会,让我能够有幸得到诸位老师们的指导,有机会遇到各位优秀的实习伙伴。如今我也要告别这座三层小楼,带着感谢和收获再次启程。在此衷心祝愿中心蓬勃发展,各位老师们工作顺利,实习小伙伴们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