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本科生李宜霖实习小结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我是苏州大学2020级本科生李宜霖。在大雪纷飞的北方冬季,我有幸来到中国—东盟中心开始实习。虽然时间不长,却收获了很多知识和道理。

“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叫自学的能力”,当我真正走上实习岗位时才深刻的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作为一名尚未踏入社会的大学生,这次实习就像是上台前的一次彩排。当我走进中心时那种激动而又紧张的心情不言而喻,生怕在工作中出现差错。然而现在看来所有在实习中出现的挑战与困难,都是一笔珍贵的财富,提醒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得更好。

我所在的部门是新闻公关部(IPRD),主要负责开展中心对外宣传和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媒体交流与合作。本部门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自由的交流机制是两大亮点。在每周例行会议上,大家思维观点的相互碰撞,都能擦出巨大的火花。而我们和蔼可亲的主任和老师会非常耐心的给实习生们布置任务,更多时候给予大家的是鼓励和信心。实习期间我也参与了中心许多活动的筹备和举办,如中国—东盟农业合作研讨会、中心秘书长向“2023丝路春晚”致贺词、中国—东盟媒体年度联谊等。这些活动也让我对东南亚各国的风情文化,对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感悟。

通过实习,也让我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其一是加强英语学习。英语是中心的工作语言。在中心实习过程中要频繁使用英语交流,而我往往只能“纸上谈兵”,日常交流还是有些困难,这是因为我对英语疏于练习,“会而不精”。所以,今后我要通过扩大词汇量和增大阅读面努力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尽快补齐短板。

其二是加强沟通能力。通过实习,我发现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良好的沟通是让别人发现自己能力的前提。对于实习生而言,沟通能力更是包括从衣着装束到言谈举止、再到待人接物等各方面素质的综合体现。通过不断交流来提高自己沟通能力,一定会在今后求职过程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冬去春来,我的实习期也将告一段落。回首过去这一段时间,各位领导、老师、同事对我关心备至,我们亲密合作,共同前行,无尽感激留恋之情,难以言表。在此,我诚挚祝愿中国—东盟中心发展得越来越好,更好发挥在中国—东盟关系中的促进作用。祝各位领导、老师事业有成,家庭和睦,也期待更多青年学子可以为祖国的国际合作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